观后感,关于弹丸2.5的狛枝以及失踪的日向君

标题又名官方撒的一手好糖。

刚补完弹丸2.5说说感想。补之前只看标题还有那几张图透,是已经做好了继续吃屎的准备,想着“反正官方你又是想要搞傻白甜中二卖肉枝吧”。补了之后觉得意外的可以接受?

一、关于2.5的狛枝

说2.5可以接受主要基于2.5的心机设定:“这是一个if世界”。原作koma视角只有一小段,而且讲到底二代和绝望少女都只能算是koma人生中的一段,除了那两个护送小高上天的TV,基本上就没有展现过完整的狛枝。爱岛枝应该算是接近本源枝的“纯白枝”,程序枝因为从一开始就面临相互残杀的异常局面所以如果要把这种极端化倾向当作本源枝多少有失尊重,召使枝本质上和程序枝区别不大,从结果上不如说是从混乱善良向着更混乱的混乱善良……


2.5也没有对本源枝做出回答,但是2.5出现了if枝。2.5的世界是狛枝脑补的理想和平世界,但是这个和平世界既不是失去才能的世界,也不是去掉了作为代偿的不幸的世界。尽管狛枝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一个没有才能的普通的倒霉蛋,但从最后扔球震松建筑、开枪推倒骨牌自杀来看,if枝具备与其他枝效力相同的才能,唯一的区别在于if枝的世界里,不幸的数量和程度是可控制的,if枝的幸运没有用武之地,而带来的不幸也没有让周围人受到过度的牵连。“如果你稍微认真点也是很厉害的”九头龙对狛枝这么说道,但是狛枝拒绝了,这个世界让给有才能的人吧。减少干涉=减少幸运=减少不幸,这是这个世界的if枝能够做到的,但真实世界的狛枝做不到,连幸运也违逆主人的意志。所以2.5世界才显得那么不真实。“我一个人的不幸分担了其他人的不幸”,2.5世界的平凡是狛枝控制下的幸运的残渣,相对的微不足道的不幸也就成为了奖励,说出这句话的狛枝应该是发自内心的愉悦吧。一个平凡却处处洋溢着所有人幸福的漂亮的世界,这应该也是本源枝的期望。

但是这个平凡的、实现所有人幸福的世界是没有缺陷的吗?即使在这个理想世界里,即使在狛枝脑补里左右田如愿以偿地和索尼娅在一起了,但狛枝依然“憎恨才能”,“希望所有才能从世间消失”。才能是获得幸福的阻碍,即使在其他人幸福了的前提下狛枝仍然如此坚持的理由就是,狛枝自己并没有获得幸福。

为了减少不幸发生,狛枝选择了低度干涉,但依然没有幸福降临,自己的才能是阻碍吗?还是说才能根本就与幸福无关呢?if枝的内心也不是十分确信。


二、日向君不存在的2.5世界

if枝壁咚少爷的时候抛出了一个想法:“没有才能的世界里,大家获得了不大不小的幸福,这样不是很完美吗”,随后被STK保镖佩子打断了。再然后,便是左右田的葬礼,再然后狛枝对于这个问题的叙述就再没有了。

左右田被AE创所杀,所以可以说,实际上终止if枝思考的是AE创。

看到这里的时候才突然发现,在2.5的理想世界里,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现过日向创或神座出流的身影。

但是在此之前,舞园、桑田、松田夜助这些狛枝并不熟悉的人也出现在了背景人群之中,甚至连盾子本体的音无凉子(姑且不去思考为什么狛枝会知道凉子)也和松田亲亲我我地获得了幸福。那么和狛枝在程序中度过了N周目的日向君(同时也是让TV枝冒出粉红泡泡的人工希望的本体)居然没有获得2.5世界的居住权,这是非常不自然的事情。

AE创在狛枝醒来后解释说是死亡对精神造成了冲击,为了保护精神狛枝才建造了这一层心理防线。也就是说2.5世界的诞生原因就是为了对抗所有生物躲避不开的死亡恐惧。

然而事实是,日向君也被这一层防线抗拒在外了。

感性一点的说法是,接触日向君比死亡还让狛枝恐惧【手动滑稽】

理性一点的说法是,日向君的存在对于狛枝2.5世界观的冲击是致命的。【虽然对于我这种狛日狛党来说感性说法其实和理性说法没有本质区别呢……www】

回头看看2.5世界,这个世界建立在如下假设之上:

1.幸福(而不是希望)是超越一切的绝对的好的东西

2.才能是获取幸福的阻碍

3.没有才能就能获得幸福

这三条支柱里,第三条已经被狛枝自己动摇了(if枝没有获得幸福),第二条在AE创挑起狛枝战斗热情的时候被动摇了(利用了不幸的才能),最后剩下的第一条被AE创的“这就是希望”点醒,希望取代幸福重新回到狛枝的本位,被否定的希望厨被AE创承认,最后导致了现实世界狛枝的苏醒。虽然狛枝依旧自嘲if枝“真不像我”,但可以肯定if枝表达的对于幸福的憧憬也是本源枝的愿望。“才能”是手段,“希望”是路径,而“幸福”是终点,狛枝在最后取得了对三者认知的统合。【幸福和希望都是超越一切的好东西,日向君才是啊枝枝!】


这个时候忍不住想,如果日向君从一开始就出现在2.5世界里会如何呢?日向君正直的三观完美冲击了狛枝,造成10000点伤害,在和平世界里变得幸福的狛枝再度背负起不幸的代价,世界坍塌成与现实一样,这大概就是if枝潜意识里恐惧、即使在梦里也不让自己圆满的一部分原因吧。

这个角度来说,2.5世界是if的世界,也是妥协的幸福。尽管不完整,却已足够好。

所以,把狛枝从这样一个也许从没做到过的美梦(“反正不是噩梦”)中,从妥协的幸福中唤醒的日向君,你是打算给予狛枝更完整的幸福吗*´∀`)´∀`)*´∀`)*´∀`)

---------------

话说回来,其实蛮好奇,假如2.5世界里真有日向,并且和狛枝打情骂俏地生活在一起。AE创看到之后会是什么反应啦(′▽`〃)一定超有趣!!!【←虽然大部分情感表现得像神座但是你最后是笑了吧?】然后会把2.5的创杀掉吗?【如果有日向君存在的2.5世界不会崩塌,那我要是狛枝我也不想醒啊_(:зゝ∠)_ 】




评论(5)

热度(16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兔美的裙摆 | Powered by LOFTER